眼眶骨膜炎的临床表现

2008-05-19 00:00:00 来源:

  眼眶邻近组织炎症的蔓延,特别是鼻窦方面的病灶感染都可引起眼眶骨膜炎,急性者多为细菌性感染,慢性者多属结核性、梅毒性或损伤等原因所致。
  症状诊断:
  自觉有局限性疼痛,尤以晚间更甚,触之疼痛加剧,全身伴有头痛与体温增高等现象。
  体征:按其发生于眼眶的边缘或深部位置而分。
  前部眶骨膜炎:眼睑及球结膜充血、水肿、眼球多偏向对侧、运动受限,眼眶缘有明显压痛,炎症晚期可自行破损,脓液流出而自愈。或反复发作形成瘘管,严重者可合并形成瘢痕性睑外翻。
  后部眶骨膜炎:眼球向前方突出,若病灶在眼眶尖部则呈现眶上裂或眶尖综合征,上睑下垂,眼球固定不能移动,瞳孔散大,对光反应消失,甚至视力障碍,如向后蔓延到颅内可并发脑膜炎或脑水肿危及生命。
  1、前部眶骨膜炎
  (1)急性眶骨膜炎:多为副鼻窦感染所致。较初可见感染处皮肤红肿或结膜充血、水肿,继则于眶缘部发生局限性坚硬的肿块,有自发性疼痛及触痛,疼痛可延及眉部,夜间尤甚。严重者尚可伴有发热、头痛、呕吐等症状。轻者数日后炎症即逐渐消退;病情严重者可致化脓,甚至引起骨髓炎,形成死骨,脓肿破溃后常造成瘘管。
  (2)慢性眶骨膜炎:多为结核、梅毒所致。
  2、后部眶骨膜炎
  主要表现为眼球突出及眼球后部的压痛,而眼外部常无明显发炎现象。病变愈向后发展对于视神经的威胁愈大,特别是眶尖部骨膜炎,预后较前部眶骨骨膜炎严重,常可形成“眶上裂”或“眶尖”综合征。如果骨膜下脓肿向眶内穿破,则可引起眶蜂窝组织炎,甚至向颅腔蔓延引脑膜炎而危及生命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